郭懷一事件

郭懷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郭懷一事件)

郭懷一(約1603年1652年9月7日),為台灣荷蘭統治期間的屯墾領袖與起事領袖,出身福建泉州同安

郭懷一在今臺南縣永康市一帶,從事墾殖。當時漢人在永康地區種植麻、米等經濟作物,亦發展成交易小村落,即「油車行村」(今稱:車行),郭懷一為當地領袖,荷蘭文獻作「五官懷一」(Gouqua Faet)。1650年前後由於蔗糖業不振,加上荷蘭人課稅蠻橫,終於引起漢人不滿,郭懷一便密謀起事。

但是郭懷一起事為其結拜兄弟所密告,郭懷一不得不於1652年9月7日率眾攻打當時仍為竹木圍成的普羅民遮城。當日,郭懷一便戰死於普羅民遮城之下,餘眾往南退逃至漚汪(高雄縣大湖鄉)而被殲滅,漢人此役被誅殺者,超過數千人;部份華人且遭荷屬東印度公司五馬分屍裂刑;在荷屬舊殖民地紐約也見此刑記錄。

此次郭懷一起事,荷蘭也動員大量台灣原住民鎮壓漢人。翌年唯恐事件再演,乃將普羅民遮城改為紅磚蚵灰材質。

也有說法指出郭懷一是鄭成功的部將,或是一官黨十八芝18位好兄弟之一;但並無當時的中、荷文獻可資佐證。

相關聯結

郭懷一事件

相關資料、作品


This article is licensed under the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所用資料來源於文章"郭懷一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