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統治臺灣

西班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España
西班牙
国旗 国徽
国家格言:Plus Ultra(翻译:走得更远)
国歌:《皇家进行曲》(Marcha Real
自然地理
(实际管辖区)
首都 马德里
最大城市 马德里
面积
  • 国土面积:{{{國土面積數據}}}平方公里(世界第50名
  • 水域率:1.04%
时区 UTC+1
夏时制:UTC+2
人民生活
官方语言 西班牙语加泰罗尼亚语巴斯克语加利西亚语在部分地区亦享有官方语言地位)
人口
民族 西班牙人
主要节日 国庆日10月12日
政治文化
政治体制 君主立宪制议会民主制
国家领导人
经济实力
HDI 0.938(2006年
中央银行 西班牙银行
货币单位 欧元(€,EUR)
国家资料
国家象征 国花香石竹
国家代码 ESP
国际域名缩写 .es
国际电话区号 +34

西班牙西班牙语España),正式名称为西班牙王国西班牙语Reino de España),是一个位於欧洲西南部的国家,与葡萄牙同处於伊比利亚半岛,东北部与法国安道尔公国接壤。它的领土还包括地中海中的巴利阿里群岛大西洋加那利群岛,以及在非洲休达梅利利亚

目录

历史

主条目:西班牙歷史

西班牙拥有悠久的历史。在公元前35,000年前后,西班牙就出现了智人公元前九世纪左右腓尼基人、古希腊人、迦太基人以及凯尔特人开始进入伊比利亚半岛。随后到了公元前218年罗马人开始占领伊比利亚半岛。罗马人的入侵对现代西班牙的语言宗教法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四世纪日耳曼部落入侵。到五世纪,西班牙被西哥特人征服,随后在公元711年穆斯林的北非人摩尔人入侵西班牙,西班牙人开始了驱逐入侵者的战争(光復運動)。这场战争持续到1492年。在1512年,西班牙完成了统一。

15世纪末,西班牙已经成为一个殖民大国,逐漸成為西班牙帝國(Imperio Español)。16世纪,西班牙通过在美洲获得的巨大财富成为欧洲最强大的国家。西班牙对殖民地的土著居民进行了种族灭绝似的屠杀,但是然而由此引发的持续反抗斗争最终使得西班牙的国力衰退下来。18世纪的君主王位继承战争使得西班牙陷入了毁灭的灾难,西班牙先后失去了比利时卢森堡米兰等地。随着19世纪法国拿破仑的入侵,西班牙在整个19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进行反抗斗争。这时期西班牙开始失去她在美洲的殖民地,並最终导致了1898年美西战争

20世纪的初期曾经带来的一段时期的和平,独裁统治(1923年1931年)结束后第二共和国诞生。随着政党的日益增多,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压力,连同未受控制的暴力活动,导致了1936年七月发生了西班牙内战。接着国家主义者打败共和党人上台,弗朗西斯科·佛朗哥开始对西班牙实施长达36年的独裁统治。

然而,在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里,西班牙转变成为一个拥有繁荣旅游业的现代工业经济国家,佛朗哥将军于1975年11月20去世,在此之前他指定了胡安·卡洛斯王子作为他的后继者。胡安·卡洛斯王子假装答应接受了国王以及国家元首的头衔,但却开始领导西班牙向更文明的现代化民主国家转变,特别是反对了1981年的政变企图。1976年7月国王任命原国民运动秘书长阿·苏亚雷斯为首相,开始向西方议会民主政治过渡。这标志着西班牙同佛朗哥獨裁政權的彻底垮台。西班牙在1982年加入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随后在1986年,西班牙加入了欧洲联盟

请参看:西班牙君主列表

地理

主条目:西班牙地理

西班牙位於高原。北有庇里牛斯山法國為界。東有地中海。北有大西洋比斯开湾地中海气候,阳光充足,春秋多雨,年平均降水500-1500 毫米。

西班牙氣候可分作下列四環:

  • 地中海氣候: 西班牙東部與南部多屬亚热帶氣候,春、秋皆為雨季,夏季溫度令人感到舒適。高溫紀錄: 梅西亞47.2 °C, 馬拉加44.2 °C, 華倫西亞42.5 °C, 阿利山迪41.4 °C, 馬略卡40.6 °C, 巴塞罗那39.8 °C. 低溫紀錄: 加隆拿-13.0 °C, 巴塞罗那-10.0 °C, 華倫西亞-7.2 °C, 梅西亞-6.0 °C, 阿利山迪-4.6 °C, 馬拉加-3.8 °C.
  • 內陸的温带大陆性氣候: 西班牙北部地區擁有寒冷的冬季(通常會降雪)及炎熱的夏季。高溫紀錄: 西維爾47.0 °C, 哥度巴46.6 °C, 巴達荷斯45.0 °C, 阿爾巴塞特與薩拉戈薩42.6 °C, 馬德里42.2 °C, 貝高斯41.8 °C, 華拉度列40.2 °C. 低溫紀錄: 阿爾巴塞特-24.0  °C, 貝高斯-22.0 °C, 沙挪曼加-20.0 °C, 杜雷爾-19.0 °C, 馬德里-14.8 °C, 西維爾-5.5 °C.
  • 北大西洋沿海氣候的温带海洋性气候: 夏季氣候和暖,降雨量主要集中在冬季。高溫紀錄: 畢爾包42.0 °C, 拉科魯尼亞37.6 °C, 支漢36.4 °C. 低溫紀錄: 畢爾包-8.6 °C, 奧維多-6.0 °C, 支漢與拉科魯尼亞 -4.8 °C.
  • 加納利群島: 副熱帶夏干氣候,全年氣溫通常在18 °C 與 24 °C之間。高溫紀錄: 特里福 42.6 °C. 低溫紀錄: 特里福8.1 °C.

人口最多的城市群

  1. 馬德里 5,946,572
  2. 巴塞罗那 5,315,758
  3. 瓦伦西亚 1,623,724
  4. 塞维利亚 1,317,098
  5. 馬拉加 1,074,074
  6. 畢爾包 946,829

領土糾紛

Image:Sp-map (zh).png

西班牙聲稱擁有主權的地區

西班牙政府要求英國交還西班牙南部一個面積極小的半島直布羅陀1704年,英國在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中征服了直布羅陀。由於戰爭失利,西班牙遂於1713年簽訂的烏得勒支和約中將直布羅陀永遠割讓予英國。戰後多年來,直布羅陀的人民一直希望繼續接受英國統治,並在多次公投中以絕對多票支持英國的統治。聯合國於方案(2231 (XXI) 及 2353 (XXII)中要求英國及西班牙就直布羅陀問題達成協議以結束殖民狀態。西班牙政府宣稱聯合國的解決方案凌駕於烏德勒支條約之上,因此作出了收回領土的要求。除統治權問題外,疆界劃分亦令兩國爭議不斷。目前聯合國承認直布羅陀為非自治領土

其他國家聲稱在西班牙擁有主權的地區

摩洛哥聲稱擁有非洲北部的休達梅利利亚及無人居住地區VélezAlhucemasChafarinasPerejil 等島嶼。摩洛哥指上述地區是由西班牙於摩洛哥無法自我保護時奪去,在此之前摩洛哥未與西班牙簽定任何條約割讓該等土地。西班牙則稱上述土地乃在回教勢力入侵,即公元711年前西班牙王國的一部分。西班牙亦指摩洛哥只為地理原因要求得到該批土地。埃及西奈半島的主權與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擁有權常被視為西班牙主張的支持論點。

葡萄牙從未認可西班牙對於奧利賓沙的主權,原因是1815年維也納會議規定西班牙需將該土地還予葡萄牙,西班牙則指維也納會議決策的先決條件是要維持巴達荷斯條約的完整性。

经济

主条目:西班牙经济

西班牙在世界范围内属于中等发达的资本主义工业国,拥有较发达的市场经济,她的国民生产总值位居欧洲国家前列,但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欧盟范围内并不高(2007年西班牙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25100欧元,远低于荷兰的32400欧元,丹麦的31200欧元,也低于法国的27200欧元,德国的27800欧元,英国的29900欧元,但与意大利持平[1]),稍低于欧盟平均水平,属于东扩前的欧盟内部较贫穷的国家。不过,和东欧的欧盟新成员,如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等相比,西班牙则明显富裕得多,所以西班牙属于东扩后欧盟中经济发展水平居中的国家。西班牙的制造业、旅游业发达。西班牙是世界最大的造船国之一,也是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之一,但仅拥有少量的民族品牌。西班牙较广为人知的汽车品牌是“西雅(Seat)”,但这个品牌目前是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旗下的一个子品牌。西班牙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3/4。

西班牙近年来的经济开放效果卓越,不過失业率居高不下。西班牙实行8年免费义务教育。

貨幣

西班牙使用歐元;歐元面世前使用比塞塔(peseta,pta),硬幣面額有1、5、25和100,紙紗面值由100到1,000 ptas 。

政治

主条目:西班牙政治

西班牙是君主立宪制政体,有世袭的君主和两院。国王为国家元首和武装力量总司令。众议院和参议院两院掌握立法权。首相领导的政府行使行政权。首相有多数党提名,并由国王任命。

行政區域

主条目:西班牙行政區劃

西班牙全國劃分為17個自治區,下設50個省。

语言

主条目:西班牙语言

西班牙有四种主要的语言,除了西班牙語為全國的官方语言外,其餘三種為地區級官方語言:

加泰罗尼亚语、加利西亚语和卡斯蒂利亚语(后者通常被称为“西班牙语”)都来源于拉丁语,并有各自的方言。同时还存在还有其它一些现在仍在使用的罗曼斯语族方言,如在阿斯图里亚斯和部分León地区使用的阿斯图里亚斯语或称Bable,在部分阿拉贡地区使用的阿拉贡语,在加泰罗尼亚西北角的Val d'Aran使用的Aranese。在美国的西班牙人使用的是在西班牙西南部的方言。

西班牙人主要信仰天主教,最重要的少数民族是吉普赛人

文化

主条目:西班牙文化

其它资料:

教育

主条目:西班牙教育

体育

外部链接



  比斯開灣 法國 法国
安道尔公国 安道爾
北大西洋葡萄牙 葡萄牙 北 巴利阿里海
西   西班牙 西班牙    東
南
  直布罗陀 直布羅陀
直布羅陀海峽
摩洛哥 摩洛哥
地中海
阿尔及利亚人民民主共和国 阿爾及利亞

 


This article is licensed under the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所用資料來源於文章"西班牙".